400-8899825
028-61933007

市政道路

市政道路噪声特点

1、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由于我国城市交通线普遍比较密集,在便利出行的同时,也将交通噪声带到了各个角落,使得道路交通噪声污染覆盖面大,范围广。经济快速发展下,我国的机动车增长速度非常快,车多流量大;同时越是发达城市,夜生活越是丰富,使得交通噪声的持续时间变得很长。形成了此起彼伏,连绵不绝的状态。导致交通噪声污染的加剧,严重影响着周边居民声环境。

2、偶发噪声多,状态不稳定。

影响交通噪声的因素非常多,导致交通噪声非常不稳定。车型、车速、车况、路况等因素,都直接影响交通噪声的状态。而道路上,这么多不同的车,状态各异,使得交通噪声变化非常频繁。特殊情况下,像车辆的鸣笛这种偶发噪声,瞬间使得交通噪声变得非常突兀。这些复杂变化,导致人们很难对交通噪声产生适应性。

二、交通噪声治理措施:

1、切实加强交通管理。从道路设计、建设之初就要充分的考虑交通噪声污染问题,做好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将主体工程与环境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投入使用。在设计规划时,敏感建筑与交通线应该有一定的距离,使得噪声能够产生一定的自然衰减。并为后续可能实施的降噪结构,留有充分空间。施工时,加强工程的环保督查。要严格遵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在道路投入运营时,要积极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和交通管制,诸如控制特殊时段、路段车辆通行时间、数量;在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声环境敏感区域设置禁鸣标志;通过电子监控,大数据技术,智能调整指示灯,加快车辆流通,减少堵车。

2、使用声屏障。由于声音是球面波,扩散以后只能采取吸收和隔断的方法来进行控制。目前,能达到最佳降噪效果的控制方案,是为道路设置全封闭吸隔声屏障。为了兼顾性价比,在降噪与经济投入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直立式声屏障是不错的方案,普遍用于城市交通噪声治理。直立式声屏障结构简单,易于批量采购,安装方便。对于屏障形成的声影区范围内敏感点,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但是对于中高层建筑,则效果非常有限,主要依靠其较远的距离自然衰减。

3、针对市政道路的下穿隧道,可使用隧道吸声系统进行降噪处理。

4、合理种植绿化林带。在道路周边一定范围内设置合理的绿化林带能够起到很好的降噪效果。在选择树木种类时,建议采取乔灌木搭配密植、枝叶繁茂的绿化林带。据测算,林带宽度为10m时,噪声可降低1-3dB(A),当宽度达到30m时,噪声可降低3-5dB(A),因此,要根据道路所在区域的地形地貌实际,合理设计林带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