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99825
028-61933007

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权利 引导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发布日期:2014-10-09 文章来源:本站 总浏览:1811

 

——公司开展2014年首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预备会交流活动

四川正升声学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首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预备会交流活动在四川省眉山市彭祖山召开。公司工会党支部、工会成员以及部分职工代表20余人齐聚彭祖山,共同就职工幸福工程机制草案、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制度的讨论程序提高公司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产生程序合法性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初秋雨后的彭祖山,青苔斑斑、空气清新。参加登山拓展的同事们沿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石阶登上山顶,一览富饶的成都平原,脚下的岷江山坳,雾气朦胧、郁郁葱葱,身临其境,顿感精神倍爽。预备会交流活动在彭祖山下的茶楼举行,会议首先邀请公司党支部书记杨煜介绍了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目的和意义,现场宣贯了职工代表大会内容,讨论研究了公司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制度在产生程序上的合法性问题。

会议明确了公司职工代表的选举办法与工作方法、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工作进度安排、日程安排等事项。营销中心党员周祥利建议公司先把各项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内容和工作方法形成征求意见稿,先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同时落实每个小组的工作日程表,工作小组成员务必安排好每个分组的讨论时间,然后准时参加每个分小组的讨论,第一时间获取一线职工讨论时反映的问题。希望工会能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日常管理。

会议分享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对公司的好处,尤其对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颁布前,如何组织职工代表大会来实现更广泛的职工参与讨论?如何处理提案和意见?管理部门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如何平等协商等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关于公司制度的宣贯,大家建议要善于运用多渠道的宣贯平台,让广大职工增强知晓权。会议要求公司党支部、工会在选举前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组织全公司职工学习有关民主管理及职代会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把选举过程作为民主管理教育的过程,使职工充分认识选好职工代表的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选好职工代表。周祥利指出,现在公司很多涉及到相关部门权益的事情,很多是公司高管会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拍桌子决定,没有让公司相关方参与讨论,最终造成制度运行不畅;关于职工代表参会不积极、或参与公司工会、党支部活动敷衍了事的问题。

周祥利建议,职工代表大会在选举职工代表时候,要选有全局观和整体思维意识的职工作为代表,同时要有完善的职工代表管理制度,明确职工代表的责权利,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职工代表要坚决踢出代表队伍。会议要求公司要根据职工代表选举办法及名额分配方案,由各部门组织民主推荐和个人自荐,酝酿讨论提出职工代表预备人选名单。产生的职工代表预备人选可高于下达本部门职工数13名额的比例进行控制;工会女委员代表崔志先建议,对于一年内2次以上(含)不参加公司组织活动的职工代表,建议取消职工代表资格。

此次预备会交流活动,同时讨论了公司职工幸福机制草稿。公司党支部书记杨煜介绍了员工幸福工程基金的来源、基金使用、基金管理与监督等事宜。现场参会的生产员工代表,就公司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不公平待遇问题进行了反馈。声学装备公司职工代表王强建议,生产员工病假的工资问题,是否可以参照成都市最低工资标准,享受病假工资的相关待遇;技术中心党员范建英指出,在帮助贫困员工的时候,要努力做到“造血“的作用,能在根本上帮助贫困员工脱贫,公司的帮困扶贫,“不仅是输血,更要造血”;工程中心职工代表雷长军建议,对于长期生病、或者较长时间卧床、短期内不能自理的员工,公司要及时在重要节假日做好走访慰问。同时,工会和党支部可以帮助员工做好国家相关政策和福利的申请及争取;生产员工代表张辅明建议,员工如因贫返贫,公司工会在表示慰问的同时,可以积极组织员工捐款等相关公益活动。公司员工幸福工程基金与员工募捐金额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帮困;崔志先指出,如有员工女子考上大学,建议对于子女考上本科的员工给予红包祝贺,会议建议分重本、二本、三本,按照不同的标准来执行。

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机构,是协调企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的一项基本制度。四川正升声学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首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预备会交流活动的召开,是公司为切实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保障企业员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方面重要的民主活动。

今后,公司的职代会,将不断听取和讨论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劳动定额管理以及重大裁员方案等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提出集体协商方案和意见。保障员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

公司可根据实际,采取厂情发布会、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职工与经营者对话会、职工代表联络员、职工民主评议公司领导、职工意见箱、提合理化建议等多种行式的民主管理,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其他形式为补充的企业民主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