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99825
028-61933007

建筑美学与声学的完美融合——正升微粒吸声板倾情演绎八达岭

发布日期:2021-09-27 文章来源:正升 总浏览:1985

大漠落日荒沙,妙手捻揉成花,

高铁岭下驻马,金壁如画,微粒致静天下。

项目背景

近日,以正升天净砂微粒吸声板为主材的八达岭长城站站台墙面声学装饰项目已完成供货。

八达岭长城站是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单体总建筑面积超过了4万平方米,90%建在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和老京张铁路下方,最大埋深约102米。

八达岭长城站在规划之初,有两种观点争论得非常明显和激烈。一种观点认为这个车站就应该移出到风景区以外,离得越远就是对文物越好的保护。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高铁既然修到这里,就应该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

最后由法国AREP设计集团和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的方案获得认可,该方案体现各方共识:以人为本。即方便游客直达景区,又秉承绿色建筑的理念,让站房与自然相融。

如何能真正的让该站点与长城历史、文化融合的更好呢?法国AREP设计集团的设计师,在站房立面材料的选择上,为了让建筑与山体相融合,建筑立面材质以石材为主,主要材料与山体岩石和长城材质接近,颜色质感与长城和周边自然环境相呼应,墙面肌理由山体向外逐渐过渡。

image.png

image.png

(站点设计效果图)

材料选择过程

但是在材料的选择过程中并不容易。前期设计团队收到了其他供应商提供的三批样品,在颜色精度、规格尺寸精准度、板材质感表现上都不尽如人意。设计团队在了解到正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提供这样既能满足声学性能,又能达到装饰效果的板材后,及时联系,告知所需样品需求。而正升团队根据对方的需求,也及时制作样品。

颜色精准,尺寸精准,颗粒质感优异,样品制作迅速。这就是我们想找的材料。”设计团队在收到正升公司的样品后,给出了这样的反馈。将设计师的想象变为现实,这是正升想要做到的事情,更是天净砂微粒吸声板的独特价值,设计大师而生

天净砂微粒吸声板

基于对材料的认可,设计团队迅速与正升公司展开合作。在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的项目中,正升公司对两个站台进行墙面材料供货,使用两种纹理,总面积达4200平方米。甚至仅在40天内就完成所有供货。

无痕美学:天净砂微粒吸声板独特的颗粒质感,以及表面的纹理设计,使文化元素和地域元素无痕融入站台,将八达岭长城沉淀的历史厚重感完美展现,似乎在站内就能感受到长城的苍劲之风。

绿色降噪:基于天净砂微粒吸声板本身的环保性和声学性,为两个站台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听觉环境,安静、清晰、以人为本,不经意间让站台与自然共融,获业主单位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项目现场图片)

天净砂微粒吸声板本身是一个具备防火A级、绿色环保、声学性能优异的声学产品。在一些对纹理装饰有特殊要求的室内空间中,微粒吸声板仍然能很好的发挥自身的独特装饰效果,是一个具备丰富表现力的装饰材料。

这也是正升基于微粒吸声板,在室内空间里打造无痕吸声系统的缘由,将声学设计隐藏在装饰设计之下,从视觉上弱化功能性,让声学系统和谐的出现在室内装饰设计之中,不突兀,亦不尴尬。

据了解,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